惠仲地政士聯合事務所
 

地政便利包省錢 小心出錯風險

| 2017-01-05

 政府稅務、地政等單位力求便民,不斷提供多樣便民措施,卻壓縮專業人士的職業權益,直接受波及是代辦地政相關事務的地政士,大嘆「愈便民,我們愈沒飯吃」,有人只好兼做副業來維生。

新竹市地政士公會統計,近十年來會員接案逐年減少,迄今大約少了三分之一。新竹市地政士公會總幹事楊昊禹說,地政士是通過國家級證照考試,每四年還得接受30小時專業進修,否則註銷執照,因為接案少,有人到果菜市場賣菜、有人當仲介或跑工地。

台北市府去年5月曾推「地政便利包」,強調「教您省荷包」,還可到府到院服務、預約諮詢,強調依地政便利包就可以DIY完成。不過,這項便利包遭北市地政士公會行文抗議。 地政士全國聯合會日前拜會內政部政次,就「非地政士代理送件是否合法」提出質疑。

北市李姓地政士也陳情北市府,直言地政局的便民服務實際是「害民」,他說,以不動產登記來說,並非單純產權過戶登記而已,還有產權過戶時需繳交的稅捐、法律關係。地政局只了解個別承辦業務,並無法為民眾規劃稅務,「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」。

新竹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彭忠義說,近幾年地方基層因便民服務造成疏失被判國賠案例屢見不鮮。去年一月,嘉義水上地政事務承辦人疏忽,塗銷原設定抵押權的土地,讓地主土地險遭查封,被害人提國賠,最高法院判地政所應賠200萬元;前年屏東地政事務所也因承辦人土地登記出錯,被判國賠81萬元。

新竹市地政事務所基層人員說,公務員便民服務是各單位效能評比項目之一,民眾申辦土地登記等相關業務,負擔確實增加,不過,「還是要做啊」,也不能輕忽,免得出錯還要擔責任。

影響工作權? 服務模式得調整

全國地政士認為政府機關推出地政「便利包」影響到他們接案數、剝奪他們專業與工作權,希望政府修法改善;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兆恬說,便民措施侵害地政士工作權的說法,法律基礎較薄弱,但政府推動便民服務前最好整合相關單位,甚至設單一窗口、專人服務,確保品質也減少糾紛。

張兆恬說,便民措施與時代演進、資訊傳播媒介改變有關,許多基本書狀、文件都已電子化、作業程序也簡化了,都易於推動各項便民方案,各產業服務方式,要思考如何跟著調整工作模式。

不過,地政畢竟牽涉甚廣,民眾若要選擇自辦就要充分了解自辦與委託專業代辦有什麼差別?委辦會不會品質更好?自己辦除了省一筆錢,會不會出錯?要承擔風險。


新聞來源: 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4/2208207

 

NEWS TOPIC

關於我們
服務項目
相關資訊
相關連結
下載專區
聯絡我們
惠仲地政士聯合事務所
電話: (04)2632-0000
傳真: (04)2632-9393
服務時間:
星期一~星期五:08:00~18:00
 
版權所有 © 2016 惠仲地政士聯合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.